为梦而战

好久不见,再也不见

“吴冰,好久不见,你还记得我吗?”

“嗯嗯。陈艺,你找我是有什么事吗?”望着微信上陈艺发来的消息,我微微诧异因为我们有八年没有联系了。

“对不起,有件事我想要跟你坦白。你还记得当年你放在一凡桌上的那封信吗?”

陈艺的这条消息将我带回了八年前,那是一段我毕生难忘的日子,那里藏着一双我此生难忘的眼睛,在他的眼里,我看见了光,看见了星辰,还有大海。

1. 缘起。

2011年我高考失利,在父母的鼓励下我选择了复读。妈妈想给我换一个读书环境,于是她托武汉的亲戚帮我找了一所复读学校。秋季,我从一个县城千里迢迢来到了武汉读书。

入学之后,一切慢慢步入正轨,我以为这一年我会平静地在我的认真勤奋中度过。

“不好意思,同学,帮我捡一下笔。”后面的男生用手指戳了戳我的背。我捡起了笔递了过去,但没有回头看。然后一次、两次、三次......在我不知道是第几次的时候,我终于忍不住回头,“同学,你能不要再转你的笔了吗?”

在那一眼之前我从不相信一见钟情,在那一眼之后我自己一见钟情,我的心被搅乱了,我的平静被打破了。

窗外的阳光洒在他的脸上,映出一层光晕,他的脸很小,鼻梁很挺,嘴唇很薄,他的眼睛好像能够说话一样,他对我笑着,连眼睛都在笑。我从未在他人的眼里看过如此的美景,那里有光,有星辰,有大海,仿佛有着世上一切的美好。

“同学,对不起啊,我真的不是故意的,我就是比较喜欢转笔,忍不住。”他用他修长的手接住了我递给他的笔。

我心想,这手可真好看。我努力平复心中的波澜,笑了笑说:“没事,没事。”

自此之后,我忍不住关注他,知道了他叫沈一凡,知道了他成绩很好,知道他其实考上了普通一本,但是想考武汉大学,所以选择了复读,知道了他真的超级喜欢转笔,但总是转不好。我感激上苍让他的笔总是转不好,更感激上苍让他的笔总是不偏不倚地掉在我这里,因为这样我就有理由和他搭话。

我是一个很内向的人,我从一个小县城来到大城市,面对着出生在武汉的他们,我不知道怎么融进去。我很羡慕我的同桌陈艺,我羡慕她活泼开朗的性格,羡慕她不管和谁聊天,总能侃侃而谈。但我却始终融不进去,因为他们谈论的很多内容我都听不懂,我只能在一旁默默地看着、听着。慢慢地我好像变成了一个隐形人。

不,我真的不想这样。我想像她那样一下课就可以大胆地找沈一凡聊天,即使没下课,我可以毫无顾忌地找他借笔记、问题。于是我下定决心,我要主动和别人讲话,我要改掉我的自卑。

有一次同桌和和坐在她前面的女生聊起了明星,提及曾宝仪和曾志伟,我终于鼓起勇气插了一句,“他们是兄妹吗?”然后周围哄堂大笑。

还有一次陈艺拿着一个很漂亮的书签,我向她借来看了看,上面的图案很漂亮,蓝色的背景上有一朵粉色的花朵,上面还有用楷书写着的“耽美”二字,我心想它应该是指语言优美的意思,于是下意识地推了推同桌的胳膊,问了出来。然后陈艺说:“从没见过比你更白的人。”

“我没有很白啊。”我还把自己的胳膊跟她比比,说:“你看,明显你比较白一些。”然后陈艺终于忍不住大笑了起来。

像这种情况在那一学期中发生了无数次,我不再是隐形人,但也成了班上最著名的闹笑话的人。其实我知道他们并不是在笑我这个人,只是惊笑于我雷人的话语。

一个学期的时间就在我制造的一个又一个笑话中不经意的溜走了,我看着同桌陈艺和他讲了无数次话,可是我依旧没敢和他讲上几句,因为我害怕,

2. 缘错

年假过完,我又开始了学校马不停蹄的复读生活。而我也下定决心,一定要让他注意到我。

可是,开学之后,一个消息让我晴天霹雳。沈一凡的母亲过世,他请假了。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总忍不住地担心他,一周后,他终于回到了学校,可我却再也认不出他来。

他的眼睛再也不会笑了,也再看不到星辰大海了。

他的成绩开始不断下滑,各科老师轮流找他谈话,然而还是不见起色。看见他这个样子我心里真的好难受,我想帮他可是不知道该从什么地方下手。

后来我终于想到了一个方法。我写了一封信给他,中午放学,我乘所有人都去吃饭的时候,把那封信偷偷地放在了他的桌上。

后来的日子里,我每天都会用一张便签纸写一句鼓励的话贴在他的桌上,我希望它能帮助他走出来。

没过多久我终于又看到了他眼里的星辰大海。

我很开心,真的真的很开心。那段时日我不用照镜子也知道我的嘴角总是向上微翘的,我也知道我的眼睛里也是带着光的,那是另一种光亮。

3. 缘灭

时间真是个好东西,不管你开心还是悲伤,它总是不管不顾地往前走。就这样我又迎来了自己的第二次高考。

高考前我下定决心,等考完我要把信和便签的事告诉沈一凡,我想让他知道曾经有一个人真的真的很喜欢他,我想为我的这段暗恋奋不顾身一次,哪怕被拒绝,哪怕会受伤。

考完的那天下午,我在教室里收东西,我看了看四周只有零零星星的几个人,同桌陈艺也不在教室,于是轻轻喊了声:“沈一凡,你有时间吗?我想跟你说件事。”

“有啊,有事吗?”他抬头看了看我,然后又低头小心翼翼地把一个粉色信封放进了包里。

我看着那封信,一时激动地不知所措。想着他刚刚小心翼翼的动作,内心雀跃不已,心想还是有希望的吧。

于是我鼓足了勇气,开口道:“沈一凡,其实你刚刚拿的那封信是...。”

还没等我说完,沈一凡突然接道,“我知道啊,是陈艺写的,你原来是想告诉我这件事啊。”

“陈艺写的?”我惊讶的望着他。

“对啊!她偷偷放信时我看到了。但当时我没有拆穿她,怕她不好意思。后来那段时间,她每天都会贴一张便签纸在我桌子上,上面会写一句鼓励我的话。那段时间如果不是她,我真的走不出来,我很感激她,更感激上天让我遇到了她。”沈一凡的眼睛突然望向了窗外,带着一层雾蒙蒙的坚决。

“不,不是她,不是......”我下意识的脱口而出,可是还没说完,陈艺从教室外走了进来,沈一凡望向窗外的视线也回到了教室。

“吴冰,你还有多少东西没搬,待会儿我帮你吧?”陈艺笑着朝我走过来。

“不,不用了。我自己来就好。”我望着陈艺,手里下意识地攥紧书本,我注意到了沈一凡看她的眼神,那眼神有着我似曾相识的光亮。它把我所有想对质的话都压在了喉咙里,让我喘不过气来。

这时,沈一凡停下了手里的事,望着陈艺说:“陈艺,你不是还有点东西吗?我帮你搬到寝室楼下,待会儿我们再一起过来帮吴冰搬。”

陈艺也回望着他,眼里带着我从未见过的温柔说道:“好啊。”然后又看向我,“吴冰,你先收拾,我们待会儿来帮你。”

望着他们一起出去的背影,听着他们渐远的嬉闹声,我知道一切已经来不及了。

我丢下手上的东西跑出了教室,找到一个没人的角落,就那样呆坐着,很多我以前没有注意到的画面一幕幕的在我眼前回放,我终于忍不住将脸埋在膝盖里哭了起来。

“沈一凡,这道题怎么写?”

“沈一凡,把你的英语笔记借我看一下?”

“沈一凡,谢谢你昨天帮我做值日,周末我请你看电影,吴冰你也一起吧。”

“沈一凡,不要欺负我们家吴冰哦。”

......

“陈艺,你今天放学等我一下。”

“陈艺,把你的数学笔记我看一下,我有一点忘记写了。”

“陈艺,把你的书借给我看一下。”

“陈艺,你想报哪所大学啊?”

......

原来不知什么时候我已经成为没有姓名的那个人。

4. 原谅

往事重现,即便过去了八年,泪水依然模糊了双眼。

我看着陈艺的消息,想了想回复了她。

“其实那封信的事我早就知道了,在毕业那天下午我就知道了。”

“你早就知道了?你为什么没有告诉他?”

“因为来不及,因为该错过的都错过了。”

“对不起,吴冰。那天我看见他桌上有封信,我看到封面上的字迹很熟悉,就拿起来看了看,在我放下的时候,他进来了。我知道他一定是误会了,但是我又不知道怎么开口跟他解释。后来他主动接近我,对我很好,我不想破坏这份美好,所以选择了隐瞒。毕业那天我其实想找机会跟他说的,可是他......“

“可是他向你告白了,对吗?“我终于知道了原来事情是这样发生的。我猜到了陈艺没有打出来的话,因为我想起那日他眼里的坚决。

“对,然后我就再也说不出口了,我很喜欢他,从刚进入这个学校就开始喜欢。我很害怕说了之后,他不会跟我在一起了,所以当他告白时说起那封信还有那些便签纸时,我没有否认。对不起,吴冰,真的很对不起,我到现在还没有跟他说,我想先跟你坦白之后再告诉他。“

“你现在是要和他结婚了,对吗?

“嗯嗯。后来我们考上了同一所大学,这些年我们感情一直很好。但是每次我看见他小心翼翼地收着那封信,我就很难受,我知道他现在很爱我,可是这份爱是我偷来的,我于心不安。如果不是......真的真的对不起。”

“没有如果,你也不用一直跟我道歉,其实这件事我早就放下了。毕业后的那段日子我真的很恨你,可是每当我回想起他看你的眼神时,我就知道那封信是谁写的已经不重要了。因为那时他喜欢的就是你这个人,是你这个活生生的人,那封信只是给了他喜欢你的理由,却成为不了你们现在能结婚的理由。好好地和他过以后的日子吧,这封信既然错了,就让它错到底吧。有些事情能一辈子不知道也是一种幸福。”

“谢谢。我们……我们还能做朋友吗?”

看着陈艺的消息,我自嘲地笑了下,你终究还是不了解我啊。

我发给了她600的红包,还有几句话便关上了手机。

有些事可以被原谅,却无法被遗忘,破镜即使重圆,却再也不复当初,我们又何必自欺欺人呢?但是我真心地祝你们幸福,再见。

也是再也不见。

评论

热度(1)